10993402_10153062116855279_8176016097424763090_n.jpg  

我來加拿大, 轉眼已經第八年了!回想過去這幾年一人隻身來加,從沒身份每天只能吃馬鈴薯跟柳橙的窮學生一路歷經千辛萬苦, 八年後終於收到移民局的通知, 要我去考公民考.

老公來加拿大工作, 為了不受到政府對沒公民身份的居民的種種限制,

幾年前也申請成為加拿大公民了.

不過他申請的時候運氣好,

當時的公民考與課本比現在簡單很多很多很多!

現在要申請公民的人,

要通過英文程度審核, 公民考要考及格通過一個簡單的英文面試.

 

英文程度的部分, 因為我有加拿大高中文憑, 所以就不用另外再考英文考試.

英文面試的部分, 我比較不緊張, 平常每天只能講英文, 面試的對話應該不會太難.

比較可怕的, 就是準備公民考了.

 

所謂的公民考是什麼呢?

就是移民局出了一本課本叫Discover Canada

(圖書館與移民局網站都有, 若有失眠困擾的人可以考慮閱讀此書

內容含括加拿大的歷史, 地理, 人文, 政治, 立法機構組成, 國家的代表, 偉人,......

也有語音版可以上網聽

 

之前舊的公民考課本內容簡單, 考題簡單, 及格門檻比現在低, 幾乎人人都能考過.

移民局為了提升移民的英文程度與對加拿大的認知,

幾年前決定把課本跟考試的難度增加

我的日本同學(以前我門班第一名的資優生)剛好在新考試出來的時候去考了公民考.

她說考得很細, 她把整本課本都背下來.

當時新聞報導也指出公民考錄取率變很低.

讓我很害怕不會過.

為了一定要考過, 我也差不多把整本都背下來了

還去市立圖書館上了免費的公民考的課(共兩天, 非常推薦)

上網與下載app, 做了好幾百題的模擬題練習.

(例如 Richmond圖書館網站)

 

 

~~~由於移民局要求考生嚴禁告訴任何人考題, 在此恕無法提供相關的訊息~~~

考試當天, 移民局要我早上8:03到達他們的辦公室(奇怪的時間)

怕遲到, 我老公要我提早至少半小時到.

到了發現大門深鎖, 一群人只好在冷颼颼的人行道上等.

因為這天還要跟移民官面試, 我特地盛裝來, 

結果大部份的人都是運動服或穿很邋遢

 

大約有30~40位考生, 某強國人約占85%

令人遺憾的是, 能來考公民考的人, 至少要住在加拿大3年以上,

但有些強國民眾還是改不掉不排隊與其他不太好的習慣.

一位小姐趁移民局員工刷完卡進門時, 偷偷把門拉住,

不管員工阻止, 還是強行進了移民局, 最後警衛拗不過她們, 只好讓他們提早進去

大家猛擠著進門, 進電梯, 不排隊上廁所, ..... 難道不能好好的入考場嗎?

總之.......現場很像難民營

真是令人感到心寒啊~~~

 

等大家都擠上樓後,  我變成倒數第二個進場的考生.

早進去的人也得等全部人進場, 監考人員才會統一發考卷, 所以早進場也沒用.

我覺得考題還滿簡單的, 20題大概不到兩分鐘寫完,  我就交卷了,

早交卷的人可以早點面試.

 

輪到我面試的時候, 面試官是一位很親切又漂亮的年輕小姐.

一開始她先恭喜我考試20題全對

簡單問了我在加拿大的大學念什麼課?當義工的工作內容是什麼?

與我核對護照上的出國記錄, 問我出國去做了什麼?

面試很短, 大概兩三分鐘她就說我的文件都沒問題.

之後他們會寄通知信請我門去宣誓, 宣誓完才能成為公民

(請注意!不宣誓效忠英國女皇或她的繼承人就不能成為加拿大公民!

旁邊有一位申請人被面試了至少半小時, 等我離開移民局時, 他們還在面試他.

至於為什麼不宣誓效忠英國女皇就不能成為加拿大公民, 請閱讀公民考的課本.

 

 

走出移民局時, 我大大吸了一口自由的空氣, 真是百感交集.

因為我不是像許多移民來加拿大的台灣人一樣全家移民來,

一開始就移民申請通過的人一踏進加拿大的土地就直接是永久居民了,

像我這種沒背景又沒錢的人,

當初光是為了要申請簽證與居民身份就費盡千辛萬苦, 苦等多年才成為居民.

那段期間天天都擔心拿不到身份會被迫離開加拿大, 怕會與老公分離.

成為居民後又等了三年半才能申請公民,

寄了申請書又等了快一年才終於考了公民考.

我能申請公民還真是一個奇蹟.

 

能有今天, 我要感謝當初幫助我來加拿大的阿姨, 姨丈與表弟,

還有其他一路幫助我的貴人與家人.

最重要的要感謝我親愛的老公,

在我申請工作簽證莫名奇妙被拒絕時, 寫了很感人的信給我, 跟我求婚

讓我現在每天睜開眼就看到加拿大這美麗的國家.

我真的很喜歡這裡的好山好水, 一點都不無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ö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