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JPG

法國是很美的國家, 也是許多人想去旅行的國家.

很多人對法國人的印象就是冷漠, 討厭講英文, 和討厭觀光客.

前陣子我決定去法國當背包客旅行一個多月, 來個夢想中的建築之旅, 出發前也很擔心.

要去這麼久, 又不會講法語, 怎麼辦!?

 

因為加拿大官方語言是英語和法語,

很多在英語區的加拿大人在學校有學一點法語,

我們學校有兩位老師說以前他們去法國玩的時候,(不知是多久以前)

都因為法文講得不好而被法國人糾正或不被友善對待.

我的一位瑞士朋友去巴黎二十幾次, 

也告訴我那邊的人對他有多不友善(雖然他會講法文)

聽他們這樣講, 讓我這個根本不會法文的人更害怕了!!!

 

 

出發前一天, 年輕時曾住在日內瓦(瑞士法語區)的婆婆給我來一點法語集訓.

我硬是背了幾句: 你好, 謝謝, 不好意思, 對不起, 請, 我不會說法語(這幾句話)

我想只要我一開口用禮貌的法文講 excusez-moi(不好意思)

再對他們微笑的話, 問路時應該不會對我太兇吧.

 

 

其實這是我第二次去法國,

第一次去是和老公還有婆婆一起去法國東北部Colmar, Obernai, 及Strasbourg.

當時每次要問路就推婆婆去問,

遇到的人沒有特別友善, 也沒特別不友善.

 

 

我從老公瑞士的家出發當天, 

我婆婆怕我不會搭火車, 

特地帶我從她們家搭公車去瑞士的Baden火車站,

再一路從Baden陪我搭火車到臨近法國的瑞士大城日內瓦Geneva,

等我到了日內瓦, 她再帶我去搭前往法國里昂的火車.

下圖是日內瓦火車站月台, 準備搭通往法國里昂的火車:

photo-2.JPG  

 

好家在我沒有提早一天去法國,

因為我出發的前一天, 向來以準時聞名的瑞士國鐵SBB發生大延誤,

蘇黎世某處發生火災, 導致許多火車班次被取消.

隔天我要搭火車時, 所有班次又恢復正常, 很感謝國鐵員工的效率.

 

這一個多月的行程(預算台幣約六萬):

瑞士日內瓦Geneva-->法國里昂Lyon

里昂Lyon-->夏慕尼Chamonix(白朗峰)

夏慕尼Chamonix-->艾維儂Avignon(從這個城市來回周圍好幾個小城市)

艾維儂Avignon-->尼斯Nice(及周圍的城市和摩納哥Monaco)

尼斯Nice-->巴黎Paris

巴黎Paris-->波爾多Bordeaux

波爾多Bordeaux-->巴黎Paris

巴黎Paris-->梅孜Metz

梅孜Metz--> Belfort(看建築大師Le Cobusier著名的廊香教堂)

Belfort--> 瑞士的巴賽爾Basel

瑞士的巴賽爾Basel-->德國的Weil am Rhein(看多位世界知名建築師設計的建築)

德國的Weil am Rhein-->瑞士的巴賽爾Basel

瑞士的巴賽爾Basel-->回老公瑞士的家

france map.jpg  

 (Google map)

 

雖然沒有踏遍法國全部的城市, 但也跑了東南西北好幾個地方.

第一站的里昂Lyon時, 要買地鐵公車票時,

一位金髮的法國小姐很親切地告訴我, 要怎樣買比較便宜.

還說隔天博物館免費, 叫我不用花冤枉錢買博物館的套票.

 

第二站夏慕尼Chamonix是一個很阿爾卑斯山的觀光滑雪小鎮

剛好我住的旅館是家族經營,

櫃檯的歐巴桑媽媽不是太友善,

結果我房間還疑似鬧鬼(詳情請見法國旅行遇到的怪事

還好只住一晚, 隔天就匆匆離開.

 

 

第三站艾維儂Avignon跟我想像的法國很不一樣,

建築歷史更久遠, 遠至羅馬帝國時代

充滿中古世紀建築, 路上看到的人也很多北非的移民.

這一站我待了一個星期, 期間每天從艾維儂去臨近的其他城鎮.

我住的Hostel櫃檯是一男一女法國人, 態度非常親切友善

某天我去火車站問路,

櫃檯一個男生看我法文這麼爛, 也立刻用英文幫我報路.

 

比較可怕的, 是從艾維儂搭巴士去臨近小鎮時....

很多司機是年輕的北非裔的男生, 我告訴他們我要去的鎮名時,

他們會用很慢的語調, 輕輕地說: 不是xxx, 是xxx

然後給你一個男性版的拋媚眼

 

只是這樣的話都還好,

某一次搭巴士要從一個小鎮回艾維儂,

巴士車型是遊覽車, 窗戶都封死不能開,

全車就只有我跟我同學, 還有一個年輕的北非裔司機,

一路車開在荒涼無人的路上...

司機一邊開車, 臉不斷往後轉對我們笑(危險動作請勿模仿)

一邊微笑, 還要我們過去坐他旁邊陪他聊天

我禮貌性地拒絕他後, 司機就生氣了

當時在一片荒蕪無人的地方, 我真的很怕被載去哪裡, 小命就不保了(想太多)

還好後來沒事(司機熱情過頭也不太好

 

從愛維儂搭火車往尼斯的路上,

因為火車太先進, 廁所門是電動的,

牆上有三個按鈕, 要按對門才會關.

我當然看不懂哪一個是關,

終於發現其中一個鈕按了門會關一點點(但又立刻彈回去)

廁所旁有位年輕帥哥用法語教我怎麼關門

講了三次我都聽不懂, 他才發現我聽不懂法語,

後來他用英文告訴我: 手要一直按著門才會關

 

 

下一站南法的尼斯Nice(及坎城, 摩納哥)

其實尼斯海邊觀光區充滿著觀光客, 當地人也多是移民,

個人覺得觀光景點就稍稍為沒那麼親切.

某位當地北非裔的旅館員工先生還跟我們說很多北非人不喜歡強國人

 

我住的Hostel櫃檯小姐恰北北, 極度不友善, 結果是美X人

看到我的加拿大ID臉就很不屑.

隔天櫃檯小姐換成一位法國小姐, 則是非常親切友善.

 

 

尼斯完, 我們就要去以不友善聞名的巴黎了.

一到了巴黎, 找不到我們的Hostel, 

清晨路上沒什麼人, 我趕緊抓了一位黑人老兄問路,

講完excusez-moi(不好意思)後, 把地址給他看,

他也很友善地告訴我怎麼走.

 

 

到了hostel, 櫃檯那位法國老兄超級親切, 給我巴黎地圖.

我陪同行的同學去旁邊的郵局寄包裹,

因為不知道要用哪個箱子寄(國內國際包裹箱子顏色不同), 也不知怎麼寫單子,

只好找裡面一位員工幫忙.

那位小姐也超級好, 告訴我們怎麼寄, 還說若不會寫單子可以她幫忙寫

 

 

隔天逛了知名景點要回hostel時, 又迷路!

趕緊隨便進去一家店,

硬著頭皮對一個正在買菜的老太太說excusez-moi, 然後把地址給她看.

老闆也過來一起告訴我怎麼走

 

 

ㄧ離開巴黎, 前往波爾多的火車上,

我背著20公斤重的大背包, 在火車上穿過一節一節車廂, 尋找我的座位.

走了三節車廂還沒到我的位置.

走在我前面的, 是一位四十幾歲, 穿著很正式的OL,

一路上她不斷回頭對我微笑打招呼(她應該是這次法國行裏, 笑得最親切的人)

最後我終於找到我的位置, 發現她坐我前面一排.

正當我努力要把我的大包包往座位上方的行李架放時,

她主動過來幫我一起把包包放上去, 真是太感謝她了!

坐我隔壁是一位二十幾歲的法國小姐,

看我是外國人找不到座位, 也用英文幫我看我的位置在哪.

背包有多大多重呢? 請見下圖(因為怕被搶, 穿很邋遢):

photo-3.JPG  

 

 

後來到了梅孜Metz, 想進去參觀一棟非常特別的建築,

那棟建築是博物館,  進去參觀要買展覽的票.

到售票口時, 有一群歐洲某國的遊客在問售票小姐票價.

售票小姐告訴他們價錢(很貴)

正當我在想到底要不要花這麼多錢買票時

(因為我也不想看那些展, 只想看建築, 加上旅費拮据)

售票小姐用英文問我有沒有需要幫忙的.

我問她票要怎麼買(因為很多展覽票價不同)

售票小姐說: ....其實啊....你若不介意的話, 只要再過45分鐘, 進來就免費歐~

說完還拿出一個梅孜Metz的地圖, 親切地推薦我市區哪裡好逛

法國人實在是太好了!!!!!!!

 

 

 

可能我運氣好, 剛好遇到的人都滿不錯的.

也因為受到法國北中南各地人一路的幫忙,

現在聽到有人遇到不友善的法國人時, 我就會告訴他們, 其實法國也有很友善的人.

 

 

結束一個多月的法國行後,

我在回老公家之前, 先去瑞士的巴賽爾Basel 逛兩三天.

老公一直跟我說瑞士種族歧視很嚴重, 跟我說瑞士人有些不友善,

結果我發現, 若我跟台灣人走在一起時, 路人比較會來幫忙(可能看我們外國人吧)

若跟老公或婆婆走在一起時, 路人反而沒那麼親切.

一兩次老公或婆婆去問路時, 對方都好凶

這種現象到了台灣也有.

某天我帶老公在某捷運站問路, (太久沒回台灣, 新增了一些沒去過的站)

站員兇巴巴地, 連開玉口都懶, 手指著一張紙要我自己看.

早知道, 我就躲起來, 再叫老公用英文問那位站員.

 

 

 

巴賽爾Basel的車站時,

我去詢問檯問路(也很親切),

拿著地圖站在車站門口不知道要搭哪班tram時, 立刻有人過來問我要去哪裡.

 

 

 

 

有一次在瑞士盧森路邊的水池旁想裝水來喝(瑞士很多水池是可以讓民眾接水來喝的)

因為手太短, 接不到水,

旁邊也立刻有一位小姐過來想幫我

 

 

某次跟格友瑰娜在瑞士人口中冷漠的蘇黎世市區時,

想喝水, 

一位歐巴桑超熱情地讓我們先裝水,

還一直跟我們說: 水, 渴? 

 

 

結論就是......去歐洲旅行....不要自己嚇自己.

雖然我相信每一國都有不友善的人,

但很多當地人還是很友善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ö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