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80054.JPG

今年過年是第一次婆婆跟我們一起過, 之前她都一個人在瑞士.

我決定這次慎重一點自己在家裡準備年夜飯讓我跟老公還有婆婆三個人一起過.

婆婆知道之後很興奮!因為她從沒吃過台灣的年夜飯.

她還不知道從哪裡看了台灣人過年習俗, 一直告訴我過年不能洗澡跟打掃

我聽都沒聽過這些禁忌!

沒想到聽完隔天看台灣的節目, 連夏克立這位加拿大人也知道這些禁忌!

 

為了告訴他們今年是羊年, 翻譯不知道到底要翻成sheep(綿羊)還goat(山羊),

我發現加拿大兩種都有人講, 所以.....兩種都可以啦~

 

 

這次準備年夜飯遇到一些困難:

1. 我們只有三個人, 若要像一般年夜飯一樣準備很多道菜, 變成每道只能非常小份, 上桌太寒酸不好看

2. 老公與婆婆有一堆不愛吃的東西, 不愛海鮮, 不愛豬肉, .....萬一煮到他們不愛吃的東西怎麼辦?

3. 我平常很少煮台灣菜, 會的不多, 都是很簡單的料理, 沒有年菜的派頭與氣魄

(不過他們也不知道真正的年菜長什麼樣子不是嗎, 隨便我煮簡單的料理他們應該也不會發現)

 

 

綜合以上的困難點, 我決定今年年夜飯走精緻路線, 著重在裝飾,

這樣就沒人會發現那些只是普通的料理, 東西也能弄成超小份

每道菜只給他們一小口, 萬一他們不喜歡吃, 還能勉強吞完, 就沒有惱人的剩菜了.

 

 

 

(下圖)婆婆的第一個台灣年夜飯, 我特別請她穿紅色衣服跟把她的山羊娃娃帶來(羊年):

(把背景飯廳p成瑞士的風景, 把她的臉p成瑞士的海蒂, 以保護隱私, 希望沒嚇到人)

P1280060 copy.jpg

 

 

 

第一道: 燻鮭魚捲

通常人家都是全魚上桌, 但避免魚眼睛嚇到婆婆,

加上每道料理得很小很小口, 所以決定用燻鮭魚做這道魚料理, 

燻鮭魚可是難得不愛海鮮的老公與婆婆還愛吃的一道菜.

(其實完全沒有烹調, 只是把鮭魚捲一捲就一道啦 這麼大個盤子才三小口)

一條一條的, 是English cucumber小黃瓜, 用刨刀刨一條一條的再編成下圖的樣子:

P1280035.JPG

 

 

第二道: 黑胡椒牛小排佐白酒洋蔥姬菇丁

這是一道簡單的西餐充當台灣年菜的菜 只要煎一煎, 炒一炒, 即可上桌.

我把牛小排剪成三段疊在一起, 再把白酒洋蔥姬菇丁放到牛小排上,

淋上黑胡椒醬, 最後擺上蔓越莓與沙拉葉裝飾.

P1280033.JPG 

 

 

第三道: 叉燒肉

因為老公喜歡甜甜的料理但我懶得自己在家炸糖醋排骨,

所以偷偷去外面買了叉燒肉回家擺盤

之所以這道沒有分成三份, 是怕婆婆可能不想吃豬肉.

先把叉燒肉疊成圓形的底座, 上面擺上紅椒, 淋上叉燒醬,

最後用沙拉葉, 小黃瓜與蘭花做裝飾:

P1280037.JPG

 

 

 

第四道: 台灣油飯佐麻油與甜辣醬

因為油飯實在是太容易飽了, 為了怕老公與婆婆兩位小鳥胃人士吃不下其他菜, 

決定油飯也只用一小口!

乍看還以為是什麼高級料理, 其實是油飯啦~

用生菜當容器裝各一口油飯, 淋上麻油與甜辣醬, 最後擺上兩小片九層塔做裝飾:

P1280040.JPG

 

 

 

第五道: 花瓣餃子

雖然這道跟傳統台灣年菜好像沒有太大的關係,

純粹是因為看到網路上有人做, 看起來好像滿特別的, 決定也來包包看.

P1280042.JPG

 

先把甜菜根beet 煮熟, 把紅紅的甜菜汁拌到麵團裡做成紅色的麵團:

(因為加拿大不容易買到紅麴, 反倒是甜菜根到處都有賣, 所以用甜菜根調色)

P1280026.jpg  

 

甜菜汁調色的粉紅色麵團:

P1280028.JPG

 

 

另外用薑黃粉做另一團黃色麵團,

為了增加趣味性, 我在六個餃子裡, 其中兩顆藏了杏仁, 看誰吃到運氣好:

有點像瑞士的一月六號吃的三王蛋糕(雖然明明是麵包),

看誰能吃到藏在裡面的小國王像.

結果六個餃子裡, 婆婆就這麼巧吃到有杏仁的兩顆餃子!!!

真是好狗運

餃子我除夕的前一天就包好了, 沒想到隔天從冰箱拿出來, 顏色就不漂亮了 好可惜

P1280027.JPG

 

 

第六道: 姬菇枸杞大蒜雞湯

也是一道只要把料丟到鍋裡的簡單料理, 小火慢慢燉了五個小時.

話說我已經兩年半沒做過這道湯了呢.

P1280048.JPG

 

 

 

第七道: 千瘡百孔之凹凸不平的蒸蛋

也不知道為什麼, 明明應該是光滑的蒸蛋被我弄成這副德性,

不過還好老公與婆婆不知道蒸蛋應該是光滑的樣子, 趕緊用蘭花裝飾, 來混淆視聽

這道蒸蛋醜歸醜, 味道很棒歐!

P1280046.JPG

 

 

第八道: 紫米紅豆雙色湯圓佐黑糖漿

實在是怕婆婆不敢吃湯圓(她沒吃過),

所以這道甜品也走極小口路線,

每人只有六到七顆小湯圓

紅色的是原味的湯圓用甜菜汁調色, 綠色是用抹茶冰淇淋跟糯米粉做成的

因為家裡當時沒有抹茶粉

P1280045.JPG

 

 

第九道: 黑糖年糕

原本我打算去外面買年糕來充場面, 後來發現其實年糕很容易做,

只要把糯米粉, 糖和水拌一伴再拿去蒸就好了!

輕輕鬆鬆又一道, 旁邊擺上橘子, 就算是第十道吧~

因為新鮮的年糕超級難切, 老公被它的Q度嚇到了,

他一直覺得有食物是這種口感很不可思議,

婆婆也一直說這是拿來謀殺長輩的甜點 (年糕: 我是無辜的

我騙婆婆說台灣習俗就是要將年糕整大塊一次給長輩吃下去 她一開始還相信,  哈哈哈~

笑歸笑, 他們倒是覺得味道不錯歐~

P1280038.JPG

    

 

 

 P1280054.JPG

他們兩位都覺得很特別, 說瑞士沒有一個節日有吃這麼“砰派”的,

頂多就是瑞士國慶日大家烤烤肉, 聖誕節和復活節吃好一點,

不過之前復活節我們去老公的阿姨家過, 他阿姨把桌子裝飾得好美,

結果端上桌的只有巧克力蛋糕, 水煮蛋, 和麵包塗奶油及果醬而已.....

阿姨還說因為我是遠來的客人, 特別買了火腿給我加菜......還只有我有!

瑞士人吃得好簡單啊!

 

這次年夜飯算還滿成功的, 老公與婆婆看到這一桌料理都很開心,

讓他們感受一點點台灣年夜飯的氣氛.

整桌菜也在半小時內就全部掃光光,

分量完全適合老公與婆婆兩位小鳥胃人士的胃口.

雖然沒有去高級飯店吃貴桑桑的年夜飯,

也希望能在家裡儘量享用到比平常特別一點的平凡年菜.

這次讓婆婆有個不錯的年夜飯初體驗 

吃完飯後玩了幾個小時的瑞士card game -- Tschau Sepp.

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ö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